口腔,筷子,毛巾,金霉素,物品
提問: 寶寶多大時開始進行口腔護理 問題補充: 寶寶兩個多月了。婆婆說有必要給寶寶“刷牙”(用毛巾擦洗口腔)了。有這個必要么?如果不是,要多大開始進行這樣的工作? 医师解答: 由于嬰兒既不會漱口也不會刷牙,故容易發生口腔發炎;若體弱多病,進食、飲水減少,更易發生。因此,嬰兒期做好口腔護理十分重要。
做口腔護理前,要做好準備工作。先讓嬰兒側臥位,用小毛巾或圍嘴袋圍在小兒的頜下,以防止護理時沾濕衣服;同時準備好消毒過的筷子、棉簽、淡鹽水和溫開水,護理者用肥皂和流動水洗凈雙手。待準備好一切再開始護理。
護理時,先用棉簽蘸上淡鹽水或溫開水,擦小兒口腔內的兩頰部、齒齦外面,再擦齒齦內面及舌部。張口不合作的小兒,家長可用左手的拇指、食指捏小兒的兩頰,使其張口,必要時也可用勺子柄或筷子幫助撐開口腔。擦洗時應注意使用的物品要保持清潔衛生,已消毒的物品不被弄臟污染。擦洗一個部位要更換一個棉簽,同時棉簽上不要蘸過多的液體,以防止小兒將液體吸入呼吸道造成危險。
口腔護理后,用小毛巾把小兒嘴角擦干凈。口唇有干裂的可涂消毒過的干凈植物油;口腔潰瘍者可涂金霉素魚肝油;鵝口瘡可涂制霉菌素甘油,或根據需要遵醫囑涂其他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o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