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己的,注意力,自尊心,能力
提問: 孩子上課座不住怎么辦 問題補充: 我家小孩5歲零2個月(男孩),他上班主任老師的課,老師說能座住,但下課時愛惹事,比如:小朋友路過時他把腳伸去攔攔,小朋友上廁所時他去敲敲小朋友的頭等。上另一位年輕老師的課,老師則反映說他上課不專心,有點座不住,并且說我家孩子不聽招呼,不讓干的事他偏要干,有什么的好的方法讓他改掉上述毛病嗎? 医师解答: 現在經常聽家長、老師反映孩子在寫作業或上課時注意力不集中,那么如何使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呢?

  首先,家長應當看到,自己的孩子并不是一個成心要破壞課常紀律的孩子,他也有上進心,也想考100分,但難以控制自己的行為。這樣的孩子更需要家長的耐心和愛心,需要家長更多的地關注他們的行為。有的孩子需要家長監督他完成作業,因為他一個人做作業,就會分心,并拖得很久。有家長在身邊,他作業的速度和質量就會好一些。如果家長覺得別人下班后用不著這樣操心,唯獨自己要付出額外努力,并因此而責怪孩子,并對之失去耐心,就是對孩子的誤解。所以家長首先應該轉變自己的態度,即把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當作一種心理問題來看待,而不是當作性格上和意志上的缺陷。

  其次,家長應當給孩子學習提供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如孩子的屋內應盡量少布置一些圖畫或照片,少給孩子呈現與學習無關的刺激,因為這樣孩子很容易為無關的刺激所吸引。在孩子做作業時,家長應關上屋子的窗簾,不可開電視或收音機,以免打擾孩子。在孩子學習時,家長之間不要說話,因為他們對大人的話會都記在心里,而對面前的作業則一點也記不住。

  第三,如果有條件,家長可給這樣的孩子買一些內容活潑,字跡大一些的復習書。他們會被書中的大字或活潑的內容所吸引,讀書的時間會更長一些。

  第四,家長可從小培養孩子的讀文字書的能力。這種孩子一般都伴有不愛閱讀、愛看帶畫兒的書的習慣。許多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已經上高中了,還手拿一本卡通書滋滋有味地看著。家長尤其要培養快速閱讀的習慣,對于不會的字要借助上下文猜測字意。

  家長還應培養這樣孩子的運動能力,尤其是打打乒乓球、羽毛球、籃球等。培養孩子的協調能力也很重要,可適當讓孩子跳蹦蹦床、走平衡木等,以增加孩子的大腦興奮性,因為這類孩子的多動與注意力不集中,常常是由于大腦皮層興奮不起的緣故。

  家長尤其要愛護孩子的自尊心,多鼓勵孩子,與孩子交朋友,說知心話。孩子的上進心和自尊心正是家長可以利用的教育資源。張緒有一次算術得了100分,他緊緊地抱住了教師,半天說不出話來。如果我們能看到孩子身上這種上進心和自尊心,我們就能掌握教育他們的金鑰匙。

  當然如果有條件的話,也可去有關的心理教育咨詢中心,請有關的專家進行進一步的診斷,發現弱點,進行有針對性的補救訓練。這樣經過大約六個月的訓練。學習的自覺性就會有極大提高,大部分作業都能在自習課上完成了,寫作業的速度和準確性都會有很大的提高,老師也會覺得孩子就像煥了一個人似的,真是比過去長大了。其實這是他的學習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o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