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性,染料,不同,特殊,安全性
提問: 染發 問題補充: 我如何選擇好的染發劑? 医师解答: 染發劑的鑒別知識

染發劑是指能夠改變頭發顏色的化妝晶,可將頭發染成色彩各異深淺不同的顏色。我國染發產品被定義為特殊用途化妝品。所謂特殊用途就是其作用介于藥品和化妝品之間,在我國將其納入化妝品法規管理。
染發產品依據其染發色澤持續時間的長短、牢固度可分為暫時性染發劑、半持久性染發劑和持久性染發劑。
暫時性染發劑:作為臨時性修飾頭發或演員的特殊需要而進行的暫時性染發。其產品有染發乳膏、染發水、染發摩絲、染色噴發膠、凝膠等不同劑型。不同劑型的產品其組分不同。使用的色素有無機或有機顏料、水溶性酸性染料、水不溶的分散性染料等,由于只是暫時黏附在頭發表面,不會滲入到頭發纖維內部,著色牢固度很差,清洗一次就會除去。如把染發色料和油脂、蠟、乳化劑等配制成乳膏狀或配成染發液水劑產品,用梳子或毛刷涂刷在頭發上,可將局部的白發染成黑色或灰發染成紫紅、藍色等。也可將色料配人定型摩絲或凝膠的基質中,可同時起到染發和定型的作用。由于暫時性染發劑只是暫時黏附在頭發表面,所以深色頭發染不上較淺的顏色。但因其只滯留在頭發表面,對頭發損傷少,產品是安全的。
半持久性染發劑:是和持久性染發產品的色澤延續時間和牢固度相比較而言,使用的主要染料有硝基苯二胺、硝基氨苯酚、氨基葸醌及偶氮型酸性染料等。半持久性染發劑可配成乳液、香波、炯油、凝膠等產品形式。所用染料通過毛發的表層部分進入到毛發的發質中而直接染發,不需要經過氧化作用就可將毛發染成各種不同的色澤。使用時將染發劑涂刷在頭發上,保持20—30分鐘,然后用水沖洗,就可以使頭發著色。染發后比暫時性染發劑要耐洗數次,可保持色澤近一個月。這類染發劑比持久性染發劑刺激性小,不易損傷頭發和引起過敏,但色澤牢固度差,要經常使用,而且有些染料的選用,生產企業應注意在發揮其功效作用的前提下,還需保證產品的安全性。
持久性染發劑:是目前市場上染發化妝品中最主要的品種,所使用的染料有:天然植物型、金屬鹽類和氧化型染料。其中使用最普遍的是氧化型染料。這類產品以兩劑型為主,一劑是含有染料的基質,可以是乳膏、凝膠等,主要染料為苯胺類;另一劑是氧化顯示劑,主要成分是過氧化氫,它可以配成水溶液,也可以配成膏狀基質或粉末,使用時將兩劑等量混合,然后均勻涂刷于頭發上,經過20-30分鐘著色后,用水沖洗干凈,這一過程,通過氧化還原反應將染料封閉在頭發纖維中,由于染料的種類、含量比例的不同使頭發染上黑色或棕色、栗色、酒紅色等不同顏色。
持久性染發劑還包括天然植物染發劑和金屬鹽類染發劑。
天然植物染發劑的染發原料主要是從植物中提取的有機物質,毒性低,雖然染發效果有一定的局限性,但由于刺激性較小也受到一些人的歡迎。
金屬鹽類染發劑是一種漸進式的染發產品,常用的金屬染發原料是醋酸鉛。該類產品是一劑型產品,染發時不能即時見效,要經多次使用才可使頭發著色逐步變深,達到需要的顏色后,色調保持與持久性染發相近。
染發產品的安全性極為重要,染發劑中一些染料的使用有可能對皮膚產生致敏作用。我國頒發的化妝品衛生標準和衛生規范中已明確限定了使用范圍、要求及必要的說明等。如:間—苯二胺、對—苯二胺及它們的N位取代衍生物及其鹽類;鄰苯二胺類的N位取代衍生物均為化妝品組分中限用物質,其在化妝品中最大允許濃度為6%,限用于染發用氧化著色劑,一般使用時,產品標簽上必須注明本品含“苯二胺類”。不可用于染睫毛或眉毛,用前應做過敏試驗。
對苯二酚也稱氫醌是化妝品組分中限用物質,化妝品中最大允許濃度為0.3%。一般使用時,標簽上必須標明:含有氫醌;不可用于染睫毛或眉毛;如果產品不慎人眼,應立即沖洗。
染發產品限用物質還有α—萘酚、醋酸鉛、甲基苯二胺類和它們的N位取代衍生物及其鹽類、過氧化氫、間苯二酚等。
企業生產染發產品要按特殊用途化妝品安全性評價項目做檢測,使產品少刺激,不過敏,不引起急性皮膚刺激作用和發生過敏反應。不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還要在產品包裝標簽上注明使用條件及安全使用警示用語等。
消費者選擇染發產品時應注意產品標簽標識是否規范,在使用前仔細閱讀產品說明書做好必要的準備工作,在使用過程中對產品使用、操作得當。
要獲得理想的染發效果,染發產品應具有安全性、穩定性和有效性,安全性要求產品不刺激皮膚不損傷頭發。穩定性要求產品在保質期內質量穩定,不出現質量問題,不受使用其他護發產品的影響。有效性要求產品達到宣稱的功效,如易于涂抹,均勻分布于頭發上,使用方便、操作簡單、著色時間短、色彩持續時間長,不污染皮膚等。

劣質品的識別

染發產品屬特殊用途化妝品,生產染發產品的企業應取得生產許可證衛生許可證,還必須有特殊用途化妝品批準文號,沒有特殊用途化妝品批準文號的產品絕對不要購買,并注意這一批號的有效期一般為四年。
另外,這類產品還應有使用說明書和警示用語,消費者應詳細閱讀,了解產品屬性、使用方法,并做過敏性試驗后,嚴格按說明指導使用。現在常用的染發產品多有過敏性,使用前應確保皮膚無破損并不要接觸眼部。
合格的染發產品應著色均勻,并有一定的色澤牢度,氧化劑濃度應在4.0%—7.0%之間,如濃度過高會造成皮膚的損傷,染發劑中對苯二胺的含量應小于6%,以保證使用的安全性。

選用染發劑的小竅門
一是盡量少用永久性染發劑,如要使用,最好考慮

換用顏色較淺的。同時,不要用不同的染發劑同時染發,因染發劑之間有可能會發生化學反應;不要長期頻繁使用染發劑,尤其化學合成染發劑,發生染發皮炎后切忌再染發。

二是染發次數不宜過多,而且只要染新長出來的地方就可以了。染發前要在頭皮上擦一些凡士林,萬一沾上藥水容易洗掉。染完頭發后,要多清洗幾次,不要讓染發劑殘留在頭發上。洗頭時,小心別用手指抓破頭皮,以免引起中毒。

三是切勿用染發劑染睫毛和眉毛。有瘡癤、皮膚潰瘍以及對染發過敏的人,不宜染發。如果堅持要染,一定要做過敏試驗,把染發劑擦在耳后皮膚上,如兩天內沒有異常反應,方可染發。

對于染發者,要想染出誠心如意的一頭秀發,又要盡量避面染發對身體的負面影響,最關鍵的一步莫過于染發劑的挑選了。
染發顏色的選擇要根據發質、發型、膚色、臉型、著裝、氣質及職業各方面考慮,選擇適合自己的顏色。
根據染發后發色持續時間的長短來選擇染發劑的類型(暫時性通常洗一次發后即可褪去、半持久性15-20次的洗發次數、持久性可持續3-4個月的時間)。
氧化染發劑和金屬染發劑對人體危害很大,它除了有損頭發健康外易致敏以外,還可招致一些難以治療的疾病,如染發皮炎,再生障礙性貧血甚至癌癥。染發最好選擇從天然植物中提取的天然植物染發劑,這種染發劑使用安全,既無毒性,又無刺激性,也不易致敏,所以是最安全可靠的染發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o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