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的人,食物,孩子,疾病
提問: 請問春天易發哪些疾病?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預防疾病,春季飲食調養七方法
現在正是早春時節,氣溫仍較寒冷,而且近期氣溫變化較大,開始了由寒到暖的轉換。在這一時期,科學的飲食調養對保持身體健康、預防疾病很有幫助。
春季人易上火,出現舌苔發黃、口苦咽干等,因此飲食宜清淡,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顯上火癥狀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綠豆湯、金銀花茶、菊花茶、蓮子心泡水等。
稍微有一些辛味的東西,如蔥、生姜、韭菜、蒜苗等都是養春氣的食物。唐朝的《千金方》里有一句話叫做“二三月易食韭”。吃這些食物對于人體春季陽氣生發很有好處。
中醫認為,春季為人體五臟之一的肝臟當令之時,宜適當食用辛溫升散的食品,而生冷粘雜之物則應少食,以免傷害脾胃,所以春季應該適當多吃些甜味食物,少吃酸味食物。
“春困”使人身體疲乏,精神不振,應多吃紅黃色和深綠色的蔬菜,如胡蘿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對恢復精力,消除春困很有好處。
春季氣溫逐漸升高后,細菌、病毒等微生物也開始繁殖,活力增強,容易侵犯人體而致病。所以在飲食上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塔菜、芥藍、西蘭花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蘿卜、菠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從而可抵抗各種致病因素侵襲。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易在春天發作,飲食上應避免攝取含肌酸、嘌呤堿等物質豐富的肉湯、雞湯、魚湯、動物內臟和刺激性調味品,因為這些食物有較強的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或形成氣體產生腹脹,增加胃腸負擔。
慢性氣管炎、支氣管炎也易在春季發作,宜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補腎、養肺的食物,如枇杷、橘子、梨、核桃、蜂蜜等,有助于減輕癥狀。


又是一年春天,暖花開,陽光足,到處一片欣欣向榮景象。然而每年春天,是個疾病易發和傳染的季節。在“吹面不寒楊柳風”的季節里,偶爾有個身體疲勞、頭疼腦熱。各大醫院的門診部內往往人滿為患,鼻炎、流感、肺炎、麻疹、精神疾病……一時之間眾癥齊發,有人因此把春季戲稱為“多病之春”。醫學專家指出,春季是冷暖空氣頻繁交匯的時期,天氣多變忽冷忽熱,若不注意健康保養,很容易患上流行疾病。忙碌的人們在計劃自己一年的工作之余,也要抓緊關心一下自己的身體。

上呼吸道感染
不少疾病與病毒活躍且感染機會多。一年四季都會遭遇呼吸道感染,但春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多發時節。上呼吸道感染,俗稱“傷風”,普通感冒起病較急,早期癥狀有咽部干癢或灼熱感、噴嚏、鼻塞。
季節原因:
風和日麗的季節,群體活動會增多,大家交叉感染的機會也就增多了,以及生活環境對身體的不利,如室內裝修不合格等。
自我預防:
①多吃水果:食梨、甘蔗、蘿卜、草莓、紫葡萄等深色水果,它們富含抗氧化劑,可以對抗造成免疫細胞破壞和免疫功能降低的自由基。
②補充維生素C和維生素E:它們有抗感染功效,并可減輕呼吸道充血和水腫。
③體育鍛煉:適度運動可以使血液中白細胞介素增多,進而增強免疫細胞的活性,消滅病原體,達到提高人體免疫力的目的。
④充足睡眠:人在睡眠時,機體其他臟器處于休眠狀態,而免疫系統處于活躍狀態,白血球增多、肝臟功能增強,從而將侵入體內的細菌、病毒消滅。


過敏性皮炎
春季對于敏感體質的人來說是個難熬的季節,麻煩可能出現在皮膚上,尤以臉部較常見。春天風大,空氣中浮塵很多,飛揚著柳絮、花粉等容易引起過敏的因子,很容易使皮膚過敏。很多人還會感覺皮膚發干,而且用完護膚品后,皮膚會呈現干燥紅腫現象。
季節原因:
因為春天人體新陳代謝能力逐漸提高,皮脂腺分泌日益增多,皮膚在自我改變。這個時期,皮膚非常敏感,如果不注重防護和保養,就會患上皮炎,女性的皮膚更易過敏。造成過敏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有食物、動物皮毛、螨、昆蟲、空氣中大量飄散的花粉、灰塵、空氣污染、農藥、化肥、洗滌劑、橡塑鞋、化纖原料以及鮮為人知的真菌過敏等。而且,季節的變化使機體中與過敏相關的細胞出現不穩定,過敏癥狀隨之出現。
自我預防:
①蒸臉:將沸水倒入大口碗,把臉置于其上約15分鐘,或更簡單,僅需將熱毛巾蓋在面部或長點時間的熱水浴,都有助于治療過敏性皮炎。
②用酸奶做面膜: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它們可以發揮剝離性面膜的功效,作用溫和,不會刺激皮膚,每日使用,會使肌膚柔嫩、細膩。
③減少搔癢:喝冰糖銀耳湯,對皮膚有良好的滋養效用。
④加強皮膚的養護,遠離過敏原,尤其是本身是過敏體質的人,更要加以注意。
⑤限制多脂多糖飲食,忌飲酒,多食蔬菜和水果。


皮膚病
春季,患有各種皮膚病患者明顯增多。像病毒性皮膚病,主要是水痘、風疹等;顏面再發性皮炎俗稱春季皮炎,多見于18~40歲的女性,主要表現為脫屑、瘙癢、干燥等癥狀,有的表現為紅斑、丘疹和鱗屑,經一周而減退。還有些女性表現為雀斑增多或褐斑加重。此外,由蚊蟲叮咬等原因所致的丘疹性蕁麻疹以及接觸性或吸入性過敏所致的皮炎也比較常見。
季節原因:
南方地區春季氣溫比北方高,且比較潮濕,故容易真菌感染,如體癬、股癬等多發的皮膚病就開始“光顧”。
自我預防:
①通風設備:要保證居室和辦公環境的通風,少去或不去人多群聚的地方,多喝水,多休息。
②保持身體干燥:預防體癬、股癬等真菌性皮膚病須保持皮膚干燥、衛生,如洗澡、洗腳后一定要把水分擦干,遠離濕熱環境。
③飲食:少量或禁食魚、蝦、蟹、羊等腥發之物,雞、鴨、鵝等禽類食物以及蔥、姜、蒜、辣椒、芫荽、酒類等刺激食物或油炸等難以消化的食物。
④皮膚的清潔:避免蚊蟲叮咬,盡量少到不潔的水域或草叢中游玩。


關節炎等舊病
氣溫、氣壓、氣流、氣濕等氣象要素最為變化無常的季節是春季。與氣溫變化有關的舊病,如關節炎、哮喘病等,在季節變化無常的時節自然會復發。
季節原因:
受氣候影響的疾病,因為平時溫度調節機制就比健康人差很多,更何況像早春這樣氣溫時高時低,時風時雨的季節,病人在此期間對氣象要素的變化適應性差,抵抗力弱,極易引起復發或使病情加重或惡化。
自我預防:
①腳步保暖:應重視關節及腳部保暖。如果受寒,應及時用熱水泡腳,以增加關節血液循環。
②攜帶藥物:為了避免舊病的突然發作,要把日常服用藥物備好。
③食補:適當的食一些進補食品增強身體抵抗力,如豬蹄燉海風藤、木瓜雞蛋酒,可祛風通絡、化濕止痛。


春困
每天早晨一上班,只見辦公區內女同事、男同事哈欠連天,一個二個都說沒睡醒,提不起精神,渾身懶洋洋的。這是很多人的一種狀態,這種現象叫做春困。由于季節變化明顯,早晨環境又宜人酣睡,大多數人都說睡不醒,出現“春困”。
季節原因:
由于冬春兩季的氣候變化大,人的身體需要有一個適應調整的過程。人們在寒冷的冬季和初春時,受低溫的影響,皮膚汗腺收縮,以減少體內熱量的散發,保持體溫恒定。進入春季,氣溫升高,皮膚毛孔舒展,供血量增多,而供給大腦的氧相應減少,大腦工作受到影響,生物鐘也不那么準了。
自我預防:
①8小時睡眠:一般情況下,每天睡眠8小時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性,使之處于抑制狀態,人會變得更加昏昏欲睡,無精打采,結果是越睡越困。
②春茶味正香:多喝些清淡的香茶也能醒腦助神,減輕春困。
③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來往:與朋友一起說說笑話,談談趣聞,會有很好的解困效果。
④冬天里少用的風油精、清涼油、香水、花露水等,也是良好的解困佳品。有條件者可種養些有芳香味又可提神的時令花草,同時增加點勞作解除春困倦意。
⑤慢跑:慢跑有助于細胞和組織得到額外的氧,促使大腦清醒。

春天應防“流腦”

“流腦”是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簡稱,不但小年齡段的兒童易得此病,就是大年齡段孩子的得病人數也高于往年,這是一個值得家長注意的問題。“流腦”是一種經呼吸道感染和傳播,由一種叫腦膜炎雙球菌的細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它可使患兒出現高熱、頭疼、精神減退,甚至出現噴射狀嘔吐、嗜睡、昏迷、抽風等癥狀,少數患兒還可出現呼吸衰竭、休克等危險情況。

“流腦”一般好發于小年齡段兒童,因幼兒自身抵抗力差,容易患病;大年齡段兒童中,如果是機體免疫功能有缺陷(或比較低下),家長也應當警惕。兒童受到感染后,一般會出現發熱、咽疼等癥狀,隨后身上就出現為數不等的斑點,有針尖大小的,也有綠豆、黃豆大小的,這些斑點融合成片狀,形成出血點、出血斑、淤斑。隨著皮疹的出現,孩子的精神頭越來越差。所以當孩子發燒時,父母應當密切注意其皮膚,一旦孩子在發燒的同時又出現皮疹,家長就應該帶孩子及時就醫,做到及早發現、對癥治療,不要自行處理,隨意給孩子吃藥。一旦孩子的班上有同學、小朋友得病,家長可以預防性地給孩子服一些青霉素類藥物或復方新諾明。

如何預防“流腦”?首先,由于春天是傳染病多發的季節,氣候冷暖不定,要注意增減衣服;盡量少帶孩子到人群密集、通風效果差的場所去;其次,要保持居住環境的空氣清潔和流通;還要堅持鍛煉身體,合理飲食,平時多喝水,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按時預防接種流腦疫苗。





流行性腮腺炎概述

流行性腮腺炎相當于中醫學所稱的“痄腮”,俗稱“蛤蟆瘟”,中醫學認為,它是由風熱時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臨床以發熱、耳下疼痛為特征。一年四季均可發生,春季易于流行。任何年齡均可發病,但以5-9歲小兒發病率最高。一般預后良好,少數兒童由于病情嚴重,可見昏迷、抽搐變證。青春期后,患本病雖不多見,但感染后,往往出現兼證,男性易并發睪丸腫痛,女性易并發少腹疼痛。

現代醫學認為,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其特征為腮腺非化膿性腫脹及疼痛,并有波及全身各種組織的傾向,大多有發熱及輕度不適,常見并發癥為不同程度的腦膜腦炎。



小兒流腦的應急方法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簡稱“流腦”,這是春季常見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是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無論大人小孩都可以得這種病,但是,以15歲以下的兒童最為多見。

得了流腦以后,有哪些表現呢?輕的發燒、頭痛、全身不舒服、咽紅、咽痛,經過幾小時或1—2天后,皮膚和口腔粘膜、眼結膜有出血點等敗血癥的表現;出血點小的如針尖大,粉紅色,大的成片狀出血斑,這是由于細菌栓塞毛細血管,毛細血管破裂后血流外溢皮下引起的。嚴重的流腦還會有頸項強直、噴射狀嘔吐、甚至昏迷抽筋。暴發性流腦病情發展很快,常在24小時內發生休克,表現為面色蒼白,口唇青紫,皮膚發花,血壓下降,危及生命。幼小嬰兒常表現為睡眠不安,突然尖叫,兩眼凝視不動,甚至抽筋。這時應及早送醫院搶救。一般來說,流腦的診斷并不困難。

流腦是怎樣傳染的呢?引起流腦的腦膜炎雙球菌,常常寄生在健康人的鼻咽部,這種人沒有疾病癥狀,我們稱他為帶菌者。當病人或帶菌者咳嗽、打噴嚏的時候,病菌就隨著飛沫散布到空氣中,周圍的人呼吸帶菌的飛沫,受到傳染,如果被感染的人抵抗力弱,就會發病,發病前常有潛伏期,一般1—5天。因此,切斷傳染源是預防“流腦”的關鍵。

腦膜炎雙球菌在一般環境中很容易死亡,利用冷、熱、干燥、陽光和普通毒劑的作用都可以將其殺滅。冬春季節應勤換衣被,經常開窗通風,在“流腦”流行期,不要帶孩子去公共場所玩耍,更不要帶孩子到發病的小孩家去串門,外出要帶口罩,這些都是切實可行的措施。此外,每年進行一次預防接種,注射吸附流腦菌苗。幼兒園、學校等孩子比較集中的地方,可以用0.3%的呋喃西林或2—3%的黃鏈素溶液滴鼻、噴喉,每天2次,連用3天。中草藥用藿香、佩蘭、板藍根、蒲公英各9克煎服,都有一定的預防作用。一旦發現流腦病人要立即隔離治療。

初春時節防肺炎

初春時節,乍暖還寒。美國的法朗克博士建議,高齡老人一定要注意防止細菌侵入肺部而導致肺炎的發生。預防的途徑有三個方面:

一是飯后和睡前要刷牙,這樣做可以減少口腔中存在的細菌量,以防細菌以此為基地興風作浪。

其次,老人應盡量采取側位臥,這樣可以防止張口呼吸,堵住口腔細菌長驅進入肺部的通道。

此外,還可以服用一些免疫刺激劑,以增強老人肌體的抗病能力。

另外,人到老年,新陳代謝和體溫調節功能都會下降,雖患肺炎而沒有高燒。這是親屬特別要關注的,防止“大意失荊州”,而錯過治療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o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